初读此书,感触最深的是作者对人物、环境的描写,用词生动形象,大篇幅运用修辞,别具一格的形容手法,语言优美华丽又丝毫无做作之嫌,读来沁人心脾,让人欲罢不能。怀着这种心态,我如饥似渴地读完了四册中的第一册。作者对情景的描写细致入微,令人心旷神怡,仿佛置身于中。通过对哥萨克人劳作、习俗、日常生活、邻里琐事的描写,我的眼前仿佛浮现出一个粗犷、豪放、勇猛无畏、怡然自足的马背民族勇士的哥萨克形象,着实令人神往。尤其对两军对垒、冲锋陷阵的哥萨克骑士的心理描写瞬间给人一种大战在即,生死一线即在眼前的心理冲击。
小说的历史背景大约为1912至1922年间,这期间发生了第一次世界大战、俄国二月革命、十月革命以及苏维埃政权的稳固,反映了英勇的哥萨克民族在此期间为战争背井离乡,流血牺牲。用写实的手法,从人性的角度,以哥萨克人为中心构成了小说的内容框架。
我对主人公葛利高里的感情经历感触颇深,年青的葛利高里的感情是波折的,不幸的。与丰满、性感的邻家有夫之妇——阿卡西妮亚的甜蜜而大胆的邂逅糟公之于众后,令强势的老父亲潘苔莱颜面扫地,接下来等待着葛利高里的便是一次赤裸裸的包办婚姻。葛利高里性格是倔强的,是不屈服于伦理道德的,他任性地从不幸福的婚姻中解脱出来,毅然决然带着阿卡西妮亚私奔而去,抛下孤苦的妻子娜塔莉亚,愤怒的司捷番,甩给顿河人民一个大个的供茶余饭后解闷的风流话题。最不幸的是娜塔莉亚,她所有的一切,幸福的与不幸福的、好的与坏的、期盼中的与落了空的,都随着丈夫的远去而变的不再有任何意义。昙花一现的幸福抖然间便从指间滑落,碎了一地。
娜塔莉亚的不幸着实令我惋惜,这其中,除了葛利高里的倔强外,也有娜塔莉亚的执着,一根筋。当初执意追随葛利高里是违了父亲的意愿,受伤回家后又让好面子的父亲自觉颜面扫地,无形中父女间的隔阂越来越大,矛盾越积越深,而禽兽不如的哥哥甚至企图有非分之想,远去的丈夫又无从寻觅,生活完全暗淡,看不到半点希望。她太不幸了,伤心欲绝而又无人倾诉,万般无奈之下的娜塔莉亚选择了以死来了解痛苦。读到此处,我开始怨恨起主人公葛利高里,也为娜塔莉亚当初的不争气而懊恼。或许小说最后,因为阿卡西妮亚的背叛,令葛利高里心灰意冷转而回到娜塔莉亚的身边,能为我带来少许安慰,也为这段荒唐的婚姻画一个逗号。